close

從沒想過我竟然會為了讓拿鐵開始信服自己,讓牠輕咬我的手而不抽開。這絕對不是一件輕易的事,尤其是面對著一隻坐在你身邊時比你上半身還高的狗。

拿鐵是朋友領養的一隻狗,因為很多因素所以不像一般家裡養的狗那樣溫馴。還記得剛回國不久第一次見到牠時,就要面臨獨自帶牠走去球場的窘境,那時牠還是隻年紀很輕,會暴衝也不懂得控制咬人的力道的狗。

「你不怕狗了!」記得那時候牽著狗在球場出現的時候你這麼跟我說。
「恩,對阿這趟旅行訓練出來的。」
「好棒喔!光能克服一件自己一直很害怕的事這趟旅行就值得了。」你這麼說。

 IMG_0196.JPG

 旅行會讓自己成長,但我沒想過這趟旅行讓我因為克服了一件自己從小到大都害怕的事而成長。

 

記得以前不管大狗小狗一靠近都會害怕的不敢動彈,甚至一定要保持適當距離,可是在旅行中實在有太多機會遇到各式各樣的狗,一些流浪狗以及多次不得已因為沙發衝浪(Couch Surfing)住進有養狗的沙發主人家。

在匹茲堡(Pittsburgh)的女沙發主人家,養了一隻大狗和一隻貓,主人是一位很喜歡動物的訓獸師,在馬場工作。他對我在這個家的唯一要求就是不能讓牠的狗進到房間裡,可偏偏有天早晨我吃完早餐想回房間時,那隻大狗就這樣大邋邋的趴在我的房門前,老實說當時的我連走向我的房間的勇氣都沒有,更何況是要在我進房門時阻擋牠。於是,我費盡心力的吸引牠走到客廳,然後在一個箭步的快速進房。回想起來,這麼蠢的行徑大概只有我做得出來吧,簡直就是爆笑一籮筐的主角阿!

LA時也住進了一個有隻非常活潑的紅貴賓家,會在你坐著用電腦時跳到你的腳上,正當我假裝鎮定繼續打著字的同時,牠竟然就把頭靠在我的手上睡著了,而且是呼呼大睡!害怕吵醒牠的我竟然就這樣維持同一個姿勢直到牠聽到主人回家,開心的跳離我跑去迎接主人。後來慢慢的,我也開始習慣每天早晨起床牠會熱情的舔我的手舔我的腳,熱情的在我腳邊跳上跳下了,開始覺得有這樣一隻可愛的狗抱著其實挺溫暖的。

在日本橫濱(Yokohama),我借住在K家。K是我們在巴西因為住進同一位沙發主人家認識的,當我旅行到日本時,他也剛回到了自己的家鄉,經由詢問,他很熱情的接待了我。K的家有一隻很大的牧羊犬,毛厚厚的胖胖的,沙發就是他的床,每天早晨喝著熱茶時,我最喜歡摸著牠柔柔的毛然後大大的抱住牠,牠總是緩慢優雅的走著儘管牠還是隻年輕的狗。

「我很少看到牠跑步,牠肚子太大了,都快跟我一樣大了。」跟K去溜狗的時候他開玩笑的這麼說。
那是一個剛進入春天的三月日本,冷得讓人希望狗狗可以一直窩在你身邊取暖的季節。

IMG_0859[1].JPG    

因為這趟旅行,我開始習慣跟狗接觸。回台後,也因為拿鐵開始去認識狗,去學習如何與狗相處,學習要如何正確的教導牠。老實說,有時候在牠的臉靠近時還是會不自覺的往後退或收手,不過當我開始決定不能在害怕牠的同時,我的確明顯得感覺到牠對我的態度不一樣了。在某次要帶牠去散步的晚上,當我成功的用學習來的方法讓牠乖乖的在我身後等我先走時,有種莫名的成就感,像得到莫大的勝利一樣。(那些牠曾留在我手上的齒痕終於沒白費了阿!)

我們都在學習,拿鐵每進步一點,我也更進步一點。

 

才發現,因為旅行這件事,開啟了認識的契機,進而讓我在回到原本的生活中時想更深入了解與嘗試。是阿,旅行不就是這樣,不斷的認識,不斷的開眼界,不斷的挑戰自己的舒適圈,不斷的透過接觸陌生的事物去產生連結,去關心身邊更多相關的人事物,減少因陌生和無知產生的害怕或冷漠。

至少,在這世界上少了一件會令我害怕的事了。
噢,也希望Rachel可以慢慢的不那麼怕鳥類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al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