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騎著單車環遊世界的日本男子,原本預定三年半後回國,但最終竟然花了七年半的時間才走完了這趟旅程,將旅行的過程用文字記錄下來寫了一本書「不去會死!」。

石田裕輔(Yusuke Ishida)的「不去會死!」在台灣出版後,很長一段時間在書局架上的排行榜都能看見它,搭配聳動的書名,要不吸引目光也很難,但就是因為這書名太過絕對,只要想到「不去真的會死嗎?才不會吧」反倒讓喜歡看旅遊散文類書籍的我興趣缺缺,一直沒有將它拿起來翻一翻。直到去年在網路上無意間讀到一小段非常有趣的旅遊故事,一查之下竟然說的就是「不去會死!」的作者石田裕輔,這才決定去把他的書找出來看看。

果然,從他的第一篇故事開始就覺得這個人真的太有趣了!

因為非常誠實的寫出未知帶來的不安和懦弱、寫出原本非日常的長途旅行漸漸變成了日常的心態轉換,寫了一些莫名的感動時刻和在期待已久的景色前並沒有如預期般感動的時刻,如實呈現人性不同的面向和想法而不是打卡似的歌頌旅行的美好或某些偉大的著名景點,反而讓我覺得特別貼切。原來不管是我的九個月環遊世界還是他的七年半環遊世界,雖然旅遊方法、地點、時間長短還有遇到的人事物截然不同,但在某些時刻原法來我們也都曾有類似的想法。

總之,在讀這本書的時候,常常因為他的故事而燃起想要立刻出發的熱血,最想要像他一樣乘著獨木舟在廣闊的育空河上順流而下,體驗他所謂無聲的世界,當然還有烤著自己釣來的鱒魚邊喝著啤酒的美好想像。如果是一個人可能有點恐怖吧,在這樣的荒郊野外。但如果可以,希望自己也可以在那樣的場景裡面生活過一次。讀著讀著想去的地方想做的事又更多了。

 

另一方面在讀到書裡的某些段落時,時常會浮現「沒錯,就是這樣!」的會心一笑後開始回憶起自己的故事和感受。

像是石田先生出發前因為血尿發作的關係想起學生時代算命阿婆告訴他「你會過著一帆風順的幸福人生哦!不過,這種人生與刺激與冒險無緣。」就想到自己曾經也在出發前一兩個月被算命先生說今明兩年不適合出國會有很多意外。「蛤?但我畢業後正打算要出國很長一段時間阿,機票都買好了。」我這麼說。只記得後來算命先生好像回了「可以的話就取消吧」類似的話。當時雖然跟石田先生一樣覺得不去會後悔到時候再說吧就義無反顧地出發了,但心中不可避免還是會有芥蒂。

不過,誰知道算命師的這番話卻成了我在遇到各種大小不順遂的事情時轉念的一個出口。被搶被騙、背包一出發就破掉、相機也莫名壞掉…大事小事任何覺得走衰運的時刻,只要想到「反正出發前算命師就已經說過了。」反而就不那麼意外了,失落的情緒也能迅速的平復。「只要人平安就好。」是當時常常對自己說的一句話。

還有一開始任性地覺得要是有什麼萬一的話到時候再說的想法,也逐漸地因為旅途中所遇到的人的善意幫助,轉變成在平安回來後萬分感謝自己還好好的活著的那種心情。一趟旅程要受到多小大大小小的幫助和支持才能好好地完成,一瓶飲料一杯茶一頓飯或者是一趟便車一晚住宿一個簡單的指路帶路,就像書中說的「不能將『現在我能身在這裡』這件事視為理所當然。一切都是偶然、僥倖,和許多寬厚的心胸支持著自己,我才能在這裡旅行」。像這樣無數大大小小的感謝會一直留在心裡,當回憶旅程的片段時也會時時想起。

我只是一名路過的旅客,可能在這一輩子我和那些伸出援手的人就只會有這麼一次相遇,但他們還是選擇了幫助而非不理不睬,光是這樣的心意,就足以讓我在遇到一些不總是懷有好意的人之後,還願意相信大部分的人都是善良的這件事不被動搖,然後,以各種形式將他們對我的幫助繼續傳給其他的人。

 

每次遇到好看的書總會欲罷不能一口氣花幾個小時把它讀完,可是石田裕輔的這本書卻因為太好看了而捨不得太快看完,不看完的話是不是旅程就不會結束。不過不管是書還是任何一段旅行,都有結束的那一刻,而我們能做的就是珍惜每一段旅程,然後感受每個當下帶給你心中的力量,不斷累積茁壯 !

 

人生沒有什麼不去會死的地方,
但是沒有去過就死掉的話真的會很遺憾。

啊,好想再來一趟長途旅行哪。

arrow
arrow

    Lal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