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洛磯山脈某座湖,我猜是Emerald Lake (翻攝至2004/6/29洗出來的相片)

十一年了,距離我第一次在沒有家人的陪同下出國。

雖然當時只是短暫的一個月遊學,不過誰能想到當時在溫哥華的日子帶給我的除了文化和生活上前所未有的衝擊外,也開啟了我愛上旅行的那扇門。

我不記得當時究竟精進了多少英文(而這常常是家長最在意的部分),但我依舊記得抵達溫哥華的第一天覺得路很大樹很大房子很大什麼都大的興奮感,我也依舊記得在那個數位相機還不盛行的年代,露易絲湖和冰原殺了我多少底片,然後跑去超市買底片捲,發現不會講底片的英文也沒關係因為這裡到處是華人。

當時我住進了一個後院有小游泳池和大彈簧床的家,我的房間在地下室,有個小窗戶,從窗戶看出去剛好是家裡前院的花圃,簡直就是電影裏會出現的家。「游泳池跟彈簧床欸!!」那時的自己無法掩飾這份驚訝,但即便現在想想還是覺得不可思議,誰家後院會有這些東西!!

我以為是我幸運地住進一個厲害的家,但後來去了其他同學家玩才發現很多人的家都有游泳池,印象中最深刻的是有個同學家的後院除了有長型水道的游泳池還有一個足夠架網球網打球的大草坪,還有一個同學家後面就是個湖泊,整個湖泊就是他家的游泳池的概念對我來說也很驚奇。

「啊,原來有人是那樣生活的啊!」這是當時我最常有的想法。

我住的家有三個小孩,哥哥跟姐姐因為已滿18歲都搬出去了,當時他們的房間租給了到溫哥華唸書的兩位男生,一個香港人、一個韓國人,除了一起上學外我其實很少遇到他們,只記得有次home mom請他們帶各自的女友回來吃飯相處了比較長的時間。(BTW,哥哥超帥的後來home mom還給了我一張他的畢業學士照當紀念直到現在還夾在我當初的日記本裡)

家裡還有一個七歲小妹妹,雖然只有七歲,但我第一次進到他們家時,是她大方的帶我到處認識家裡環境。通常我放學後都跟她玩在一起,一起畫畫、串珠子、跳彈簧床、去附近雜貨店買飲料和冰淇淋吃。噢還有她辦在家裡的夏威夷主題生日party,home mom請人在前院佈置了超大充氣溜滑梯還請來了彩繪師在每個小朋友臉上畫上喜歡的圖案,這是我人生中的第一場party。


↑當時的host family (翻攝至2004/7/13的相片)

第一次在國外看電影我還記得是史瑞克,
第一次在學校用自製人偶演出簡短的布偶劇,
第一次尷尬的不知道怎麼用英文跟home mom解釋我生理期來不能玩水,

因為有太多美好的第一次在那趟旅程裡發生,當時首次獨自離家這麼遠這麼久的我竟然一點都不想家,要回家的那一天還覺得一個月真的好短好短,短到不夠我好好認識一個截然不同的生活。

我想就是從那個時候開始,我開始愛上旅行,愛上世界上不同文化和生活的體驗,我愛上發現「原來有人是這麼生活著」的時刻。

當然,我也愛上加拿大。

常常有人問我,如果在我去過的國家裡再挑一個同樣的國家二訪會想去哪裡?
「每一個國家都可以啊,但我希望可以再去加拿大看看。」當然這裡頭的原因包含了很多私人的回憶和情感還有當時離開時心中許下再回來的承諾。

十一年後,我終於又要回到溫哥華旅行,又要再走一次落磯山脈,還想將我人生第一次的公路旅行獻給加拿大,除了希望所有的景色都如同記憶中美好外,也期待這趟旅程帶給我更多新故事和接下來一樣對世界充滿好奇的十年。

天知道我下次又會去哪裡,買了機票再說。:)

-----------------------------------------------------------------------------------

這篇文寫於2015/9/21再次出發加拿大的飛機上。

後記:

如果沒有當初加拿大的一個月,可能也不會去當背包客有後來的環球之旅或者其他的旅行,更不會有現在這個部落格。
但誰又知道當初這趟旅程在我心裡會埋下什麼樣的種子,大概連我爸媽也沒想過吧!

當下不明朗的路,未來會日漸清晰。
You never know.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愛上旅行 旅行魂 加拿大
    全站熱搜

    Lal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