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又是個凌晨五點半起床的日子,因為離開東引的唯一船班就是當時五點半抵達東引的台馬輪啊!帶著民宿提供的早餐一上船吃完就開始昏睡了。

到東莒的船班一天只有三個班次(07:00 / 11:40 / 14:40)從南竿出發。搭臺馬輪從東引到南竿後完全趕不上南竿往東莒的第一班船,於是就把行李丟在南竿遊客中心就跑去晃晃等11點回來買票。往東莒的船票在開船前半小時才開賣,切記不要七早八早的就跑到港口想先買票。

馬祖_東莒_馬祖之心  

天氣陰陰的霧也很濃,搭馬祖之星到東莒後也只剩半天的遊玩時間了。東莒最有名的民宿就屬船老大民宿了,因為船老大晚上會帶遊客看藍眼淚,而且很難得的是他有背包客棧,一個人自助的時候最需要經濟實惠的房間了。

馬祖_東莒_東莒地圖  

這天船老大除了我們幾名散客,也接了一團目測將近七十人的團客。把我們分批帶回民宿後,我放了東西,就趕緊去找東西吃。大坪村位於東莒的中央,大部分的民宿和餐廳都聚集在這裡,說是聚集,其實選擇性也沒有很多。看到了網路上有人寫過的楓樹林餐廳便走了進去,點了有名的蛋餅和臭豆腐,沒想到份量卻大到吃不完,一個人玩最哀傷的莫過於想吃很多樣卻吃不完阿。跟老闆娘閒聊一下問了有沒有推薦什麼步道可以去走走,他跟我推薦了環山步道和燈塔。接著,到旁邊的找茶店喝仙草奶凍,好像也是網路上有名的東莒必喝,不過老實說,就是完全想的到的仙草奶凍的味道,並沒有什麼特別的。我想之所以大家都會來買應該是因為莒光是馬祖四個島上唯一沒有7-11的島吧,選擇性不高,我還看到阿兵哥從南竿7-11買了好多飲料帶到東莒呢!但我還是很推薦這家飲料店,因為老闆娘會非常的熱心介紹莒光景點還溫馨提醒這裡的店家七點就關門了,玩太晚回來可會沒飯吃的。另外,他非常推薦去魚路古道走一走。

馬祖_東莒_楓樹林1   馬祖_東莒_楓樹林2  

(↓找茶店黃色的外觀非常顯眼,老闆娘很熱情)
馬祖_東莒_仙草奶凍  

吃完一頓中餐,得到兩個當地人推薦的步道,想了一下路線決定先到魚路古道。魚路古道是一條連接大坪與大浦聚落的步道,是舊時兩個聚落的村民往來行走的道路。整條步道約莫20~30分鐘可以走完,古道兩旁的風景時而像村民種植菜圃的小農園,時而像山林可以看見對面幾隻羊在山壁上吃著草,時而轉個彎又是一片海景。我從大坪一路走到了大浦聚落,這個曾經繁榮的大漁村因為漁業蕭條,人口外流後,現如今只剩下一堆老房子。不過,進幾年透過公私部門的努力,大浦聚落開始整修並開始發展不同的生活模式,「大浦客廳」便是我當時看到其中一間老屋新用的空間,其餘的雖然有店名但有的正在整修,大部分的沒開,很期待大浦聚落未來會跟各地來的藝文、手創等等工作者產生什麼樣特別的火花。

有興趣想體驗大浦生活可以參考下面網站:

打工換宿東莒深化版以「X」交換一種生活方式
http://www.backpackers.com.tw/forum/showthread.php?t=1450761

(↓魚路古道大坪村路口)

馬祖_東莒_魚路古道1

(↓魚路古道景色)
馬祖_東莒_魚路古道2  

(↓魚路古道大浦聚落出口可見白馬尊王廟)
馬祖_東莒_大浦聚落1  

(↓舊漁村大浦聚落多已人去樓空)
馬祖_東莒_大浦聚落2  

回到魚路古道路口,正拿出地圖看東莒燈塔怎麼去時,突然一位郵差伯伯出現停了下來問我說要去哪裡,還熱心的帶我騎一小段路。一個人走古道時還納悶著到底那一大群團客到哪去了,終於遇到人的感覺還蠻感動的,突然有點想念起有很多阿兵哥可以問路的東引。往東莒燈塔的路上,會經過「神秘小海灘」、「東莒遊客中心」、「六零備戰步道」等等,我決定趁還沒下雨前先去走老闆娘推薦的「環山步道」後在到東莒燈塔。(遊客中心的大哥跟我說一個女生去環山步道蠻危險的建議走六零備戰步道就好,直到現在我還是不能理解危險的點在哪..)

(↓環山步道)
馬祖_東莒_環山步道1   

環山步道跟魚路古道完全是不同味道的步道,魚路古道像是鄉間小路處處是驚奇,而環山步道則是位於四周一覽無疑的山上,一邊是大海一邊是東莒鄉的風光,即使這天的霧氣已經濃到站在觀景台已看不太見燈塔,我還是覺得環山步道的景色很美,也完全可以想像在豔陽天下,站在步道上往海的那一面望去時那種海闊天空的感覺。

(↓霧已經濃到快看不見遠方的燈塔了)
馬祖_東莒_環山步道2  

離開環山步道就立即往東莒(東犬)燈塔騎去。在東迎燈塔時遇到幾位來磯釣的大叔,有一位大叔說他覺得東莒燈塔比東迎的美,但我實在無法做出評比,畢竟我在東莒時天氣真的差到燈塔都快與濃濃的白霧融為一體了阿。如果是大晴天,我想我可能會來燈塔旁的草地躺著  看星星等日出。

(↓完全零修圖之還我燈塔的藍天背景阿)
 馬祖_東莒_東莒燈塔

看完燈塔後,就速速的往福正聚落福正沙灘去了。福正聚落也是東莒以前的舊漁村聚落。當地有句俗話說「夏福正,冬大浦」,由於季風變化,冬天住在位於南方可以抵禦東北季風的大浦聚落,夏天迎西南風則住在北端的福正聚落,早期的島民就這樣往返於兩村捕魚。雖然現在兩個聚落都已人去樓空,但很希望他們有一天都能以新的空間運用重現當時的榮景。來東莒絕對不能錯過這些用花崗岩層層堆砌的老屋,而且屋頂上的瓦片都會用石頭壓著以防風太大將瓦片吹落喔!

馬祖_東莒_福正聚落3  

馬祖_東莒_福正聚落1  

馬祖_東莒_福正聚落2  

晚上六點多我謹記著七點就會沒飯吃這件事,迅速的回到了大坪村吃晚餐。吃完稍做休息,船老大就來敲門說要去藍眼淚,拿著隨身物品就跟其他散客跳上車了。猛澳港港口的藍眼淚因為碰撞海浪衝擊港口形成了漩渦,藍眼淚變做蟲洞一般的隨著海浪發光,其他散客直呼不過癮,因為他們都裝備齊全(腳架、單眼)的似乎非拍到一張不可,我倒是什麼都沒有只能用眼睛看。船老大不忍心遊客敗興而歸還繞去了大浦石刻找藍眼淚,這裡的藍眼淚隨著浪花一波波顯現出一長條一長條藍光,跟東引打在礁岩上的又不太一樣,這麼吸睛的東西真的是看都看不膩。

東莒之行因為氣候留下了好多遺憾,下次再到東莒評比一下燈塔、挖花蛤和踩星砂,還要到西莒勞軍!

馬祖_東莒_大浦聚落3  

(後記:隔天早上要離開東莒時又看到船老大餐廳阿姨在準備中午一百多人團客的午餐,好奇的問了下那跟我一起來的七十人到底跑哪去了,我才知道原來團客並沒有在東莒過夜,難怪我整路上看到的動物還是比人多,但我著實好奇兩個小時的快閃東莒到底能去哪裡)

arrow
arrow

    Lala Ch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